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企业合规促发展 公开听证促公平——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对一起企业合规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图片

为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以检察力量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5月25日上午,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对一起企业负责人及企业员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企业合规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图片

听证会由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文秀主持,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等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郭文秀检察长向参加听证人员阐释了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内涵、主要内容,承办检察官详细阐述了案件基本事实、诉讼经过、审查意见、企业合规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处理意见所依据的法律规定进行了释法说理。

图片

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认真听取了案件情况,并对涉案企业的经营状况及整改情况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询问。经过仔细评议后,听证人员一致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案件定性准确,同意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负责人及企业员工作出不起诉决定。对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践行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努力维护公正司法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犯罪嫌疑人就企业合规整改情况、案件对企业和个人带来的反思和教育作了发言,并表示一定深刻吸取教训,以此次企业合规整改为契机,健全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图片

郭文秀检察长结合案件情况指出,本案系企业在生产、作业过程中违反安全生产规范,造成一人死亡的严重后果,教训十分惨痛。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企业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防安全事故再次发生。勉励两名年轻的犯罪嫌疑人放下包袱、吸取教训、遵纪守法、回馈社会。

此次公开听证是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审查的有益探索,真正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也显示了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助力企业走上更加规范的长效健康发展之路。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