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阿拉善盟检察机关第一季度主要办案数据

一、关于刑事检察工作情况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人;不捕23人,不捕率74.19%。共决定起诉79人,不起诉36人,不诉率31.3%。

(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已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人数占同期审结人数的94%以上;检察机关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占量刑建议提出数的97%以上;对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法院采纳人数占同期提出量刑建议数的98%以上。

(三)刑事诉讼监督办案情况。

1.立案监督。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开展立案(撤案)监督6件;监督后公安机关已立案(撤案)5件,占监督数的83.33%。

2.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针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24件次,监督采纳率100%。

3.刑事抗诉。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共提出抗诉1件。

(四)刑事执行检察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对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7件;对监外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9人;对财产性判项执行履职不当提出纠正9件。

二、关于民事检察工作情况

(一)对民事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共办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6件,提出监督意见1件,为再审检察建议。

(二)对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共对民事审判活动提出检察建议3件,法院同期采纳率100%。

(三)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共对民事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3件,法院同期采纳率100%。

(四)对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涉及虚假诉讼提请抗诉1件。

三、关于行政检察工作情况

(一)对行政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共办结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件。提出检察建议1件,采纳率100%。

(二)对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对行政审判活动提出检察建议1件,法院同期采纳率100%。

(三)对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对行政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2件,法院同期采纳率100%。

四、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一)立案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类立案1件,行政公益诉讼类立案6件。

(二)提出检察建议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提出检察建议4件。

五、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一)审查逮捕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不批准和不予决定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人,不捕率为100%,高于总体刑事犯罪25.81个百分点。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1人。

(二)审查起诉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决定不起诉1人,不诉率100%,高于总体刑事犯罪69.3个百分点。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3人。

六、关于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

(一)信访工作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49件。

(二)司法救助工作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共实际救助7人。

七、其他工作情况

(一)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124件。其中各级院检察长办8件,占6.45%;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其他入额院领导办理116件,占93.55%。

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中,刑事检察类案件(含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96件;民事、行政检察类8件;公益诉讼检察类4件;案件管理类16件。

(二)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情况。2023年1至3月,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2人次。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