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要闻

两手抓 两促进 内蒙古加强水土流失 治理改善人居环境

自治区水利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两手抓、两促进,通过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治理水土流失,改善人居环境。

据悉,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是传统小流域治理的升级版,对保护涵养水源、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具有重要作用。近期,水利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用5年时间,全国形成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作格局;用10年至15年时间,全国适宜区域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

近年来,我区以防治水土流失为重点,采取水土保持工程等措施,加强水土流失治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流域内水污染治理、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乡村绿化美化等。如今,在生态小流域项目区,水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乡村特色产业得到培育和发展,当地群众纷纷赞许。

截至目前,我区已经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生态清洁小流域,有效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我区将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继续推进完成全区1128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任务。


编辑:
信息来源: